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数百名留在老挝抗击“疫”情的中国老师,面临着各种物资紧缺的现状。在得知这一情况后,4月6日,中国抗“疫”专家医疗组、老挝中华总商会、老挝华为公司、老挝亚太卫星公司联合为抗“疫”期间留守在老挝的180名公派教师、志愿者老师捐赠了医疗口罩、医疗手套、上网配套卡以及药品等物资,老挝侨办老师组组长以及老挝汉办志愿者老师负责人和老挝部分学校的中国老师代表前来接受捐赠。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黄兴黎在捐赠时说道:“这一次中国的医疗专家组到老挝来,一方面是协助老挝做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另外一方面是对我们国家在老挝的公民进行疫情防控的指导,让我们在外的公民能够安心,能够了解疫情相关的情形,同时也让他们知道祖国没有忘记他们,祖国在想着他们,祖国在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专家组来到老挝以后,抽出时间到相关的中国在老挝的企业、中资机构进行了宣传、培训,让他们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的基本知识,应该怎么去做才能避免感染。志愿者老师们能够到老挝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国家传播中国文化,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中国文化需要他们志愿者付出,我也祝福他们在老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在捐赠时说道:“教师们来到异国他乡做志愿者非常的不容易,公派教师与志愿者老师们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他们促进了中国文化与老挝文化之间的交流,他们是中国与老挝友谊的桥梁。在老挝抗“疫”期间,希望教师们与所有留守在老挝的华侨华人都能够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中国医疗队来到老挝可以说是非常及时、非常关键,医疗队来到老挝之后马不停蹄的开始工作,从早到晚很辛苦。但这也体现出了中国政府对老挝的重视,对老挝疫情的重视,中国愿把抗“疫”经验分享给老挝,也是中老两国共同书写命运共同体的表现。”

老挝华为公司总经理胡卫华在捐赠现场说道:“志愿者老师们在抗‘疫’期间还在老挝坚守工作岗位,特别的难得。这次我们有机会能够为老师们捐赠一些防疫物资,表示我们的一些心意,也是华为公司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希望老师们能在疫情期间保重身体,如果有其它的困难之处,还可以与我们继续联系,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来保证支持。医疗队的到来给处在老挝抗‘疫’期间的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的内心更加的踏实,同时这也体现出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在不断崛起、中国力量在不断增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疫情期间,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共克时艰。”

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咏冰说道:“留守在老挝的中国老师们都非常的辛苦,希望他们能够照顾好身体、注意休息、注意防护。在这个非常的时期内,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在疫情结束之后继续为老挝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老师们能够来到老挝,在老挝艰苦的环境中坚持支教事业,非常具有奉献精神。同样在疫情期间我希望能同老师们一起在老挝携手努力,共克时艰。”

中国侨办外派教师寮都组长何志群说道:“中国国侨办外派老挝援教的老师共有60多人,疫情面前,我们始终不忘自己的使命,坚守在老挝。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身后是强大的祖国。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老挝中华总商会、老挝华为公司、老挝亚太卫星公司联合为我们捐赠物资让我们非常感动,感谢大家在自己物资也很紧缺的情况下及时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到来以及各界对我们的全力帮助让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我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按照国家的防控要求就地加强自我防护,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因疫情影响,全国暂时停课,我们外派教师仍然坚守在老挝,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区和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科学选择形式,灵活开展线上教学和辅导。我们希望能够不忘初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传播中华文化尽自己的力量,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让中华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志愿者管理教师张唐凌接受捐赠时说道:“老挝汉语教师志愿者队伍对医疗组,老挝中华总商会,华为公司,亚太卫星公司的热心捐赠表示诚挚感谢,来自祖国和各方对志愿者教师的关心有效缓解了大家的焦虑情绪,相信中老人民一定能团结一致,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