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老挝中华总商会向新闻文化旅游部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姜再冬大使和老挝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新闻文化旅游部长吉乔出席活动并进行了交流。

姜再冬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的是中共十九大到今年初的重要著作,通过认真研读原文,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深厚人民立场、宽广天下情怀。这部重要著作的开卷篇就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其中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他篇目又反映了十九大以来中国党治国理政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发展成就,通读全书使我们更加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特别是这一重要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已经并将继续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

姜再冬表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个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篇幅不长但分量很重、饱含深情,鲜明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习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展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他主持召开一系列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多达17次,有一次是在大年初一召开。他9次实地考察指导,其中包括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他及时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他在指挥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特别指示对境外中国公民关心关爱。正是有习总书记亲力亲为、指挥若定,中国才迅速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并成为第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再次表明习总书记是中国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定海神针”。

姜再冬指出,这场疫情也充分表明人类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八个明确”之一,也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既弘扬了中华民族天下大同的传统精神,又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明确提出要建设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充分展现了博大的天下情怀。在国际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倡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向包括老挝在内的32个国家派出34个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50多个国际地区组织负责人主动发声支持中国,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为中国提供抗疫援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越来越展现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

吉乔感谢姜再冬所作分享并表示,老挝党始终高度重视学习借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这一重要思想在中共十九大上写入党章、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载入宪法倍感振奋,得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后,我们更是期待能有机会学习研读,对获赠这部重要著作深表感谢。我曾任老挝党中宣部长,一直重视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著作,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结合中国实践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典范,是世界各国特别是老挝等社会主义国家推进理论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

吉乔说,下一步,我们将首先向新闻文化旅游部党员干部普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通过媒体和图书馆等渠道加强宣介,以便老挝广大党政干部学习领会,这也是双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重要举措。老方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在两党总书记坚强引领下,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也一定能不断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本次老挝中华总商会向新闻文化旅游部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500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英文版500册,共1000册。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常务副会长吴兴华出席赠送。(来源:中国驻老挝大使馆)